close

  關於胎內記憶,相信大家(當父母)都跟我一樣多少會好奇,

想知道寶貝在肚子裡的時候,對我們在肚皮外的一切,

是不是還有印象?!

  我們家寶貝從三歲開始,會說的詞彙量越來越多,

發音也很標準。就可以開始囉!

覺得兩個女兒食量差很多,偶然的一個想法,

想到懷小女兒的時候每天很餓,一餓就孕吐,

開玩笑地跟大女兒說,你是不是在我肚子裡的時候都不會餓?

結果她的回答讓我很意外。

律律認真地說:我在媽媽肚子的時候,我都餓餓,然後哭哭。

整個讓我很驚訝,因為懷老大的時候確實,

面臨我的媽媽(律律的外婆)罹患癌症,產前憂鬱?

完全沒有食慾,懷孕中期一整天都不吃,

只喝一碗湯也不會餓!?

 

  睡前我們習慣跟小孩有一段精心時刻,

在安靜的狀態下,講繪本故事,或是分享今天做的事情、今天彼此的心情等等。

某天的睡前時間,我又突發奇想,

想說來問看看大女兒在肚子裡,胎內記憶嘛?!

很想知道怎麼會當我的孩子?!

於是我就開始跟大女兒聊聊胎內記憶,觀察每次問完後,

大女兒講話的真實性,畢竟有時候她都會邊玩邊聊不專心也隨便回我。

  開始重複上次的話題:

:律律你還記得在媽媽肚子的事情嗎?

律律:嗯!(點頭)

:那你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有餓餓嗎?(延續上次的話題)

律律:恩,你有吃的時候,我就肚子有食物,可是你都沒有吃。

:(驚驚)確實我經常一整天都沒有食慾,也不覺得餓,

我還以為是肚子裡的律律不餓,原來她會餓,而且她都知道我吃她就會飽。

(所以下一個問題,我問她在肚子裡怎麼吃東西?)

:律律,那你在肚子裡的時候,是用嘴巴吃東西的嗎?

(故意這樣問測試她,畢竟已經三歲多,

在肚子裡才短短10個月,對於食物的記憶應該對嘴巴進食比較多?!)

律律:用棒棒糖吃飯飯。

:棒棒糖?肚子裡有棒棒糖嗎?(是要結束這次的胎內聊天了嗎...)

律律:恩 棒棒糖的管子,到這裡(指著她的肚子),

你(媽媽)吃東西的時候,我就會有東西,不會餓。

:(她說的應該是臍帶、胎盤耶!)

順著她的話題,那你在肚子裡都在幹嘛?

(想說看的到臍帶,應該也會對周圍有反應)

律律:玩遊戲,跟熊熊玩躲貓貓。

:(該不會看到的是其他的內臟?難怪她出生後很喜歡熊熊)

那你有跟媽媽玩躲貓貓嗎?

律律:恩,跟媽媽、熊熊玩躲貓貓(律律開始在旁邊滾被子)。

 

看來律律的專注力已經差不多,接下來的跟胎內記憶沒有太大關聯,

比較像是我單純好奇她知不知她怎麼到我肚子裡的?!

以下開始隨意問
:律律那你怎麼到媽媽肚子裡的,還記得嗎?

律律:天使帶我來的,天使有愛紗(let's it go)的衣服。

:天使是穿,很漂亮的衣服嗎?

律律:恩,很漂亮、很漂亮的衣服。

:那有翅膀嗎?

律律:沒有,翅膀醜醜的。

:(到底是有沒有翅膀...算了,問問其他問題)

律律那你來媽媽肚子之前是跟耶穌在一起嗎?

律律:不是,耶穌沒有跟我們一起,(我)是跟天使。

:是很多天使嗎?

律律:(似乎想到什麼了)我來的時候是一個"circle"(圓形),很多天使一起帶我來。

:(哦!!!我想到第一次看超音波的時候是一個卵泡,

因為剛受孕,醫生也無法斷定是不是受精卵,原來在來之前她就已經有記憶了!)

那你怎麼會想來當媽媽的小孩?(某個繪本我們有讀過的!)

律律:因為我喜歡你呀!(來抱我)

因為我喜歡你,我喜歡你!

:(完全融化!抱著我女兒準備睡覺,完全忘記問她喜不喜歡爸爸,

總之這幾次的胎內記憶對話,我很滿意)

 

  對於胎內記憶,我自己的體會,

原來我跟孩子讀的繪本,有關胎內記憶的內容,

都很可能是孩子,在來媽媽肚子前的記憶。

  律律說的一些內容跟繪本很像,我自己客觀的分析,

她的記憶力從小就很好,幾乎是教一次就記得,

不能說這些對話完全是她真正的胎內記憶,畢竟我們都有讀繪本給她聽,

她也許會自己串聯記憶,但有些是關於她個人的,

像是餓肚子,看到臍帶、胎盤、羊水、內臟(真的很害羞,看我看得這麼徹底)等,都是繪本沒有的。

 

  對律律很虧欠,差一點她就不是足月產,

相較於小女兒的39周生產,律律比預產期提早了超過兩周出來,

因為我的恍神在孕後期,在下公車時摔了一大跤。

律律37周就出來了,律律也跟我說過,

因為在媽媽肚子不舒服,所以我就出來了。

生產的當天,我是感覺胎動異常激烈,

好像她怎麼躺都不舒服,過半小時羊水就破了,

整個床都是羊水,所以第二胎我老公超怕床墊又遭殃,

律律到醫院後,真的是用衝出來的(肚子是多不舒服)。

  想問孩子關於胎內記憶,其實只是想關心懷孕期間對她有沒有太多不好的影響,

匹如就像是我沒吃東西、心情不好等,

很簡單的動機,所以不管她講什麼我都覺得就是聊聊天。

  

  問胎內記憶的時候,家長不要過多的預設,

像我小女兒快兩歲,表達還不準確的時候,不適合問。

大概三歲多,其實就可以試著跟小孩聊看看,

現在律律就要四歲了,描述胎內記憶的畫面,

比之前更詳細、清晰,用的詞彙都是她自己出生後學會的,

有些描述比較需要抽絲剝繭地去確認,

像是棒棒糖、熊熊,一開始會覺得是不是亂說?!

但後來想到胎盤、臍帶、內臟,好像跟她說的棒棒糖、熊熊的形狀有像,

 

  這些對話真的很寶貴又感動,會問到她怎麼來的,

其實本來我不太會問,畢竟這個問題好像很困難又抽象,

但隨意地聊聊,大女兒竟然回答了一些我不知道的世界,

也根據我們相信的上帝,跟她聊那個未知的世界,

律律也回答得讓我有些驚訝。

  最後,我真的很感動,

每個孩子都是抱著一份愛,對父母的喜歡,

來到這個世界上,為了當我們的小孩!

雖然他們還小,會頑皮、不受控,

每次懲罰她的時候,我大女兒都會說,

媽媽我很愛你,你愛我好不好?

以前我都會覺得,你才三歲怎麼會知道愛是什麼?

現在因為有胎內記憶的聊天,我更確定,

從她決定當我孩子的那一刻,她就已經喜歡我了,

而且努力地來到我身邊,每天用她自己的方式,

守護、陪伴著我們,有了妹妹後,

她開始會幫忙,也會吃醋,

很期待小女兒三歲的時候,來問看看她,

是不是從天使那裏,就已經喜歡姐姐,

想來當我們的寶貝!

  最後還是想跟大家分享,每個孩子對胎內記憶的反應都不一樣,

不用免強詢問,但可以培養與孩子閱讀繪本的時光,

即使她不記得胎內記憶,還是有現在與父母共讀的美好時光,

可以陪她閱讀關於胎內記憶的繪本,選幾本你們自己看了喜歡並且有共鳴的,

讓孩子知道自己怎麼來到你身邊,以後被問到怎麼生出來的,

也可以使用繪本侃侃而談,不會尷尬。 

延伸閱讀:親子共讀

 

 

懶人包系列分享:

免費親子活動

中和環球ikids卡可以參加的免費活動

小小店長活動系列(將會持續更新)

 

🔸了解更多:

  哈囉!大家好~我是TWO寶媽咪~自從當媽媽後生活有了孩子們的參與(打擾><)

才知道對新手媽媽的我來說有許多不懂需要學習的每個時刻都是新的嘗試

家中有兩個可愛的寶貝後讓育兒之路像陀螺一樣忙碌轉個不停

a1609751057963.jpg

  喜歡寫日記&發狀態,來分享生活的大小事。

期待在有平台後,可以將生活透過圖片、影片、文字的力量

將育兒過程的點點滴滴用心記錄下來

發現許多不錯的商品、美食、景點都想跟大家分享,也紀錄生活中育兒教養的趣事

部落格當中也會分享TWO寶媽咪個人使用的保養品、化妝品唷

當媽咪後再忙也不能放棄打扮好東西就是要來跟大家來分享~

喜歡我們的分享嗎~歡迎繼續追蹤/點讚唷

 ✔       IMG_20201204_222043.jpg        TWO寶媽咪的華麗旋轉        

       IMG_20201204_221554.jpg       TWO寶媽的華麗旋轉           

      IMG_20201204_221443.jpg        TWO寶媽咪的華麗旋轉        

         IMG_20201204_222026.jpg       TWO寶媽的華麗旋轉

 

arrow
arrow

    TWO寶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